日語檢定N1文法整理(四)一~就~相關文法(含N2)—次第、途端 、かと思うと、が早いか、や否や、なり、か~ないかのうちに、そばから



一~就~,在N1和N2文法中,共有八個類似用法。包括:次第、途端、かと思うと、が早いか、や否や、なり、か~ないかのうちに、そばから等,其差異如下:

註:要區分文法使用的狀況之不同,可以看:
1.前面接續詞性(辭書形,た形,ます形….)。
2.藍色字說明。
3.例句。


前三個屬於 N2 範圍:


1.ます形+次第:一但~馬上~

說明:ます形表示事情尚未發生,一旦發生~就馬上做~

例句1.:お決まり次第すぐに動きます。
例句2.:(在超市的廣播....)なお、商品が売切れ次第、セールは終了となりますので、ご了承をくださいませ。レジの混雑が予想されますが、列にお並びになってお待ちいただけますよう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【2011年12月N2聽力內容】




2. た形+途端(に):一~就~
說明:た形表示已經發生,指在事情發生的一瞬間,通常帶有預期不到的意外感,或是突然強烈變化,口語及日常使用。

例句1.:窓を開けた途端、強い風が吹き込んできて書類が飛ばされた。
例句2.:餌をあげたとたん、その犬がすごいいきおいで食べ始めたのでびっくりした。【2012年12月N2文字語彙】,考「いきおい」漢字=「勢い」




3.た形+かと思うと:1. 剛~就~(緊接著發生); 2. 本以為~,想不到卻~

例句1:急に空が暗くなったかと思ったら、大雨が降ってきた。
例句2:やっと暖かくなったかと思うと、今朝は突然の春の雪でびっくりした。




後五個屬於 N1 範圍:

4. 辞書形、た形+が早いか:一~就~
說明:強調前後二個動作的緊接感或瞬間感。

例句:その警察官は遠くに犯人らしい姿を見つけるが早いか、追いかけて行った。




5. 辞書形+や否や(やいなや):一~就~、同時
說明:文章和新聞用語

例句1.:試験開始のベルが鳴るや否や、学生たちはいっせいに書き始めた。【1991年一級考題】
例句2.:「でもその前に、まず死体を移しましょう。この部屋は一刻も早く掃除をしたほううがいい。犯行の痕跡が山のように残っているでしょうから」いい終わるや否や、石神は死体の上半身を起こし始めた。【東野圭吾-容疑者Xの献身p.47】




6. 辞書形+なり:一~就~
說明:口語,常用於預期外

例句1.:子どもは母親の顔を見るなり泣きだした。
例句2.:「おまえ、今日は自分の車で来たのか」間宮が草薙の顔を見るなり訊いてきた。【東野圭吾-容疑者Xの献身p.60】
例句3.:同乗の娘は東京の国電よろしく、停車するなり、ひょいとホームへ飛び出して行った。【赤川次郎-幽霊列車p.18】
註:国電:日本國鐵在都會區營運的電車,如:東京山手線。




7. 辞書形、た形+か~ないかのうちに:還沒~就~

說明:前面動作還沒做完,就產生後面結果,うちに有「趁著~、在~過程中」的意思

例句1:私の説明が終わる終わらないかのうちに、彼はさっさと部屋を出ていってしまった。
例句2:初めての海外旅行で、現地に着いた着かないかのうちに、財布が盗まれた。




8. 辞書形、た形+そばから:隨~隨~、剛~就~
說明:有重覆發生感,每次都這樣(不用於一次性的事情)。帶有驚訝或厭煩等負面感覺。

例句1:彼は、給料をもらったそばから全部使ってしまうので、全く貯金がない。
例句2:もう遅刻しないと言ったそばからまた遅れるなんて、彼は何を考えているのだろう。【2007年一級考題】




以下摘自: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




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( PDF 檔 ):
https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3/07/n3pdf17.html
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( PDF 檔 ):
https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2/06/n2pdf19.html
日語檢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( PDF 檔 ):
https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2/06/n2pdf18.html
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:
https://mkhchu.blogspot.com/2012/06/n27.html
日文檢定二級文法(N2+N3)的重要性(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)
https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2/10/n2.html

Next
Previous
點選這裡開始留言

2 comments:

avatar

想再多請問一下大大
那以上八種跟「と」的一...就...的差異是什麼呢?

avatar

您好:
~と~屬於N4文法,要和上列文法作比較,首先要注意前面的接續詞 -- と前面需用動詞辭書形(或ない形),不可用た形。
~と~是較常用之文法,用法也比較廣泛,大概可區分成兩大種:

1. 一~就~

(1)表示習慣
例:私はこの音楽を聞くと必ず眠くなります。(我只要一聽到這個音樂就想睡)

(2)表示剛做~就發生/出現~狀態(或結果)
例1:窓を開けると、外は雪の世界でした。 (一開窗,外面是一片雪的世界)
例2:友達がけがで入院したと聞き、慌てて病院に行ってみると思っていたよりも元気で安心した。(聽說朋友受傷住院了,急忙到醫院去,一看發現他比想像中好,我也就放心了)【2013年12月N3排列組合】

(3)一做完A動作馬上做B動作(同一個人做的連續兩個動作)
例:彼は食べ終わると急いで出かけました。 (他一吃完飯就急忙出門了)

注意:(2)跟(3)雖然都是說過去,但是と前面還是要用辭書形,最後的動作(狀況)才用た形

2. 如果~的話
例1:人生の短さを花に例えると、桜の花だ。 (如果把短暫的人生比作花的話,那就是櫻花)

例2:早く行かないと、間に合いません。 (不快點走的話,會來不及)

比較如下:
用法1.(2) ≒「た形+途端」、「た形+かと思うと」
用法1.(3) ≒ が早いか 、なり、や否や( や否や 前後可以是不同人所做的動作)
用法1.(1)和用法2則是と獨有的用法

以上供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