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文二級文法(N2)的重要性—以小說為例


  大部分的日語同好者,都是從接觸日本的漫畫、小說或者是日劇等有趣的事物開始的。但是呢,到底要學到哪種程度才能擺脫翻譯,直接接觸日本文化呢?

  答案很簡單,最少是日語檢定二級(N2)的程度。

  以下以一本推理小說為例,這是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「おれは非情勤」(集英社文庫)。書裡內容講的是一個推理小說作家,擔任小學代課老師的故事。一開始就帶到了一個問題班,還遇上了命案。書裡每一篇都是一個單獨的精彩故事(不侷限於命案),是很有趣的一本書。

  讓我們來看看這本書的前兩頁有多少個二級文法:




第一章 6×3


  目覚まし時計のベルの音が、気持ちよく眠っていたおれを、夢の世界から現実に引き戻した。気の重い一日の始まりだ。

  ベッドからのそのそとはい出ると、パジャマのままで朝食の支度をした。といっても[1]、朝からごちそうを食べるわけじゃない[2]。トーストを焼き、目玉焼きを作り、コーヒーをいれるだけのことだ。女房がいれば、こういうことをしなくてもいいのだろうが、あいにくおれは独身だ。女房にする予定の女、つまり恋人もいない。まあ仮にいたところで[3]、今のおれには養っていけるほどの甲斐性もないのだが。

  六畳一間のせまい部屋で、簡単な朝食を食べながら、今日の日付をテレビのモーニングショーで確認した。残念ながら[4]、やっぱり九月二十日だった。憂鬱な毎日の始まりだ。そのくせ[5]天候は晴れ。この時期には珍しく快晴が続いている。まあこの気分で雨でも降ってたら最悪だ。天気だけはおれに味方してくれたらしい。

  朝食をすませると、歯をみがき、顔を洗って着がえをした。今日もたぶん、昨日と同様に蒸し暑くなるだろう。それがわかっていながら[6]も、くそ暑いスーツを着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。おまけにネクタイまで必要だ。全く、うんざりする。

  一文字小学校というのが、おれの今日からの職場だった。そこの五年二組を教え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る[7]。本来の担任教師が今日から産前産後休暇をとったために、非常勤講師のおれに仕事が回ってきたわけだ[8]。本来なら喜ぶべき[9]ところなのだろうが、残念ながら[10]おれは生来の仕事嫌いだ。金がなくても、好きなことをしていたい。ついでに[11]いうと教師という仕事だって[12]好きじゃない。就職活動に出遅れていることを大学三年の時に知ったから、大急ぎで方向転換しただけのことだ。

  非常勤――冴えない響きだ。長くやる仕事じゃないな。


文章中出現的二級文法整理如下:


[1]といっても:雖說。
[2]わけじゃない、わけではない:並非~。わけ相關用法請點這裡:わけ的用法
[3]ところで
 用法 1:用在句首,= by the way,順帶一提。
 用法 2:用在句中,= ~でも,就算~。
 此為用法 2 ,就算~。ところ相關用法請點這裡:ところ的用法
[4]ながら
 用法 1:雖然~但是~ = けれども = ものの
 用法 2:一邊~一邊~(三級文法)
 此為用法 1 ,雖然~但是~。「残念ながら」是常用語,翻譯成「很遺憾的~」
[5]くせ、くせに:儘管~可是 = のに
[6]ながらながら又來了,還是用法 1 ,雖然~但是~。
[7]ことになっている
 用法 1:外在因素造成~。
 用法 2:約定,規定。
 此為用法 1,外在因素造成~ 。
[8]わけだ
 用法 1:怪不得,自然而然就。
 用法 2:也就是說~,換句話說~。
 此為用法 2,換句話說~。
 わけ相關用法請點這裡:わけ的用法
[9]べき、べきだ:應該,勸人有關義務性,責備感等。べき相關文法點這裡:べき相關文法
[10]ながら第3次出現,「残念ながら」=「很遺憾的~」
[11]ついでに:順便。ついでにいうと:順帶一提。
[12]だって
 用法 1:句首時:因為。
 用法 2:句中,句尾時:= ~でも,就算~。
 此為用法 2,就算~。


  以上短短的 5 段落中,總共出現了 12 個二級文法!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一級的文法。除去需查字典的單字以外,這些二級文法就是看懂日語小說的重要關鍵。


  另外,在考過二級之後,有一天走進淳久堂書店,突然覺得每一本日文書拿起來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,就好像在人生中多開了一扇窗戶一樣,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。


延伸閱讀:日文二級文法(N2)的重要性—以NHK新聞為例

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( PDF 檔 ):
http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3/07/n3pdf17.html
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( PDF 檔 ):
http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2/06/n2pdf19.html
日語檢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( PDF 檔 ):
http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2/06/n2pdf18.html
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:
http://mkhchu.blogspot.com/2012/06/n27.html
日文檢定二級文法(N2+N3)的重要性(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)
http://mkhchu.blogspot.tw/2012/10/n2.html



Next
Previous
點選這裡開始留言

0 comments: